企研、人資所口試準備分享

Michelle Gong
3 min readApr 3, 2019

--

最近自己報考的研究所都放榜了,有感於當時自己也在網站上找了很多資料,於是現在也想來寫寫關於研究所二階段的準備心得,希望多少有幫助到一些未來的考生。

首先,想先聊聊關於心態方面的問題,公布可參加面試名單後等於也知道了筆試成績,這時候可能心裡會有個底,自己屬於所有考生中的前段班、中段班,還是後段班。不過這僅能用來「參考」,口試成績的比重也足以影響你能不能上榜,就算筆試成績吊車尾也是有機會的,所以真的別想太多,以從頭開始的心態去做準備,既然拿到了入場券就努力去完成最後一步路吧!

一、台科企研
*個人面試,一共分為A跟B兩關,只能攜帶規定的一張A4簡歷表(可修改內容)

A關3位教授:
→一分鐘自我介紹
→念出原本擺在桌上的英文短文,並翻譯部分內容(題目不難,但我當時很緊張所以有點卡卡的)
→教授根據簡歷表中我得獎的專題內容,詢問我關於東區商圈沒落的看法(我大三作的專題報告也跟商圈有關)
B關2位教授:
→沒有自我介紹,直接問我在專題完成的過程中,學習到了甚麼
→未來想研究的方向以及想從事的職業
→覺得學校一定要錄取你的原因

口試分數:88.67

二、 中央人資
*只能攜帶歷年成績單,9位考生進行團體面試,共有4位教授評分

→對於人力資源的理解,還有想要就讀人資所的動機(按座位順序回答,最多1分半)
→在過去社團、工作的經驗中,講述自己從中體會到的人資經驗(與上題回答順序相反,也是最多1分半)
→解說一下自己想創立甚麼樣的YouTube頻道(英文問答題,以舉手搶答的方式進行,最多1分鐘)

口試分數:87.25

三、預先準備

〈一〉 英文:這段期間多練習口說對話、多看英文文章,讓自己找回對英文的熟悉感,對於口試當下的臨場反應很有幫助。
〈二〉 自我介紹:中文跟英文版本我個別準備一分鐘跟一分半的版本,裡面講的內容會根據系所不同而作微調。
〈三〉 專業問題:考完試後我有一陣子沒有看書了,這時當然還是要複習一些重要觀念,基本的統計問題、管理學理論等,都可以稍微讀一下來喚醒記憶,以免口試時真的被問到而答不出來。
〈四〉 各種特別問題:這部分當然就是先爬文看看之前的分享文,參考一下各系所大概都會問甚麼問題,像是我有準備把自己比喻甚麼食物、動物、物品,以及最近在看的書籍或電影的內容。其他面試常見的問題也值得準備,如:遇到挫折時如何面對、欣賞甚麼樣的企業、自己的優劣勢等等。很難每個準備的問題都被問到,但至少自己有擬稿會感到比較安心,
〈五〉 系所特色與課程:頻繁瀏覽系所網站,對於教授經歷、課程規劃、未來發展都盡量了解透徹,回答問題時若能連結到其中的內容,應該有助於加深教授對你的印象。

四、總心得感想

這兩次口試的過程中,我覺得碰到的教授都是滿和善的,雖然緊張的感覺是無法避免的,但他們都不會讓你感到壓迫感進而影響自己的表現。我在大學期間真的沒有很出色的經歷,但我相信「擔心別人比你強的想法」是有點多餘的,重要的是在口試的過程中,不慌不忙地包持笑容,真實展現自己具備的能力,以及想要前往就讀的熱忱,教授便會根據你的態度來給分,真的很開心最後在口試中有獲得不錯的成績!一路上真的要感謝很多人:學校老師、認識的學姐們,以及網路上多篇的分享文,這些都幫助我解除了不少疑惑,家人跟朋友的鼓勵也是我最佳的前進動力,未來進入研究所後又將面對全新的挑戰,祝福所有即將升碩一的夥伴們,一起加油!

--

--